【By徐蕊蕊】

最近蕊姊神采奕奕,蕊蕊詢問之下原來是她最近日子安排充實,在媽媽村上了夏威夷Hula舞課,

認識了許多和她一樣都是媽媽的同學,連老師都是一個孩子的媽呢!

 

蕊蕊(滿頭霧水):學員全是媽媽這麼特別!但什麼是媽媽村?呃…還有夏威夷Hula舞?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那是什麼?是夏威夷草裙舞嗎?

蕊姊:11.jpg嗯…妳問題一下子冒太多,我也不知從何回答起,

           我等等要去媽媽村報名別的課程,妳就一起過來看看吧!

在前往報名的路上,蕊姊就已經跟我大致講了一下媽媽村的來由,但我還是滿腦子黑人問號,

難道這就是當媽和還沒當媽的差別嗎??我悟性太低了!!

 

報完名之後,創辦人怡蓓媽媽剛好就在旁邊,我們姊妹倆之後沒別的行程就和怡蓓媽媽小聊一下,

結果,蕊蕊聽完媽媽村的創辦理念整個大受感動啊!!

原來媽媽村不僅僅是個讓媽媽上課的地方;

而是一個美好的概念、一個給媽媽背後支持的力量、一個讓社會更美好的藍圖!

 

媽媽村簡單來說,是提供媽媽們一個互助合作的社群平台,在這邊,媽媽們除了互相支持和成長之外

還能看看其他媽媽努力生活的姿態,開創視野並找到人際支持,拓展自己的生活圈。

 

怡蓓媽媽說創辦契機,是因為參加了朋友在新竹創辦的媽媽互助團體「小村子」而受到的啟發。

在竹科工作的爸爸們,通常因為工時長,都是由媽媽一個人帶小孩,且沒有其他後緩。

孤立無援加上生活圈封閉,日子一長,當中的疲憊和無助可想而知。

而「媽媽村」和「小村子」就是提供這樣一個平台,讓媽媽可以在這裡一起溜小孩,互相分享育兒生活的酸甜苦辣,

也讓有才華與專業的媽媽能夠一展長才,進而得到心靈支持的力量。

Ivy’s house的負責人Ivy聽完這個計畫,二話不說就提供了場地!

所以現在媽媽村的課程都在Ivy’s house內唷。

蕊蕊覺得像媽媽這種職業,做的好沒人稱讚,做不好親友們的七嘴八舌就來了。

媽媽就是這樣吃力不討好的身份啊!真的很需要有人理解和支持。(蕊姊:點頭如搗蒜)

怡蓓媽媽點點頭說:她觀察到很多媽媽其實是身懷絕技,在工作領域上也很專業。

只是生了小孩後,離開職場走進家庭,生活突然只能在小孩和柴米油鹽之間團團轉,自我逐漸地消失了。

所以媽媽村也開設了一些課程,上課講師就是媽媽,讓看似平凡但深藏不露的媽媽們傳授才藝與知識給其他媽媽,

幫她們找回逐漸消失的自信。

 

例如:有位之前在旅行社工作的媽媽,開了一門親子旅行的講座,分享旅行規劃和過程中的注意事項,

讓想帶嬰幼兒出門的父母可以更為順利。

還有媽媽因為小孩的緣故,對繪本產生了興趣,不僅蒐集世界各國的繪本,每次到日本就會安排到當地的繪本館逛逛,

搖身一變成了繪本專家,怡蓓媽媽說之後會請這位媽媽開繪本講座

還有慈母手縫課程,我們這一代都被爸媽保護的很好,我相信會自己補破衣破褲的人不多了,這個課程實在太實用了!

(蕊蕊:不是媽媽可以報名嗎?)(蕊姊:賣來亂喔!)

 

每個月還有一次固定的免費講座-暖心下午茶。這活動是鼓勵在城市各個角落的媽媽走出來,

到這邊聊聊天,吃吃點心,做個交流。

聊天並不限定主題,不過有個媽媽之前為了找到府保姆,潛心研究,而逐漸發展成「媒合到府保姆」的事業,

就有請這位媽媽在暖心下午茶的時間分享她的創業經驗。

 

怡蓓媽媽說有了媽媽村這個想法後,突然覺得充滿目標和力量,那是因為團體比個人能做的事多更多,

她覺得媽媽村除了給媽媽支持的力量之外,還可以朝向公益的方向去做。

 

從媽媽這個角色開始做起,帶動家庭,進而讓整個社會更美好

 

例如:媽媽通常是家庭採購者的角色,媽媽村便可以開設公平貿易的講座,

讓媽媽有新的思維能擬定對社會更好的採買決策。

媽媽村也能夠邀請外籍配偶開設她們家鄉的特色料理課程,開啟事業的第二春。

也有許多父母經歷過生兒育女之後,

突然對寄養家庭很有興趣,卻不得其門而入,媽媽村在這方面也可以提供相關的資訊和輔助。

(蕊蕊眼睛閃閃發光中:原來媽媽的力量可以這~~麼大耶!)

 

怡蓓媽媽她的身份是一名四寶媽(最大的國一,最小的三歲),

12年的全職媽媽生活讓她對現代媽媽的困境完全感同深受。

市面上大多數的課程都強調親子,主要焦點還是聚焦在小孩身上。

所以媽媽村的重心完全放在媽媽身上,宗旨就是照顧好媽媽的身心靈

所以怡蓓媽媽也說:歡迎各界媽媽若有滿腹才華想要開課,

又或是公司行號能夠提供媽媽友善的工作環境(全職或兼職皆可),

都可以聯絡她,媽媽村也可以提供幫助呢!

 

這邊附上詳細的資訊,有興趣的媽媽可以看看唷!

 

媽媽村的FB: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ivymamagroup/

媽媽村地點:Ivy’s house台北市中山區龍江路271巷3號

(Ivy’s house蠻多位址的,別跑錯囉)

 

-------------

 

看完文章請給我們 推文 或是 按讚 ,都是很大的鼓勵哟 

加入《掙扎吧!徐蕊蕊》FB粉絲團關注最新內容 ヽ(●´∀`●)ノ

arrow
arrow

    徐蕊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